Monday, August 10, 2009

Thalassemia

星洲日报: 地中海贫血症患者增43%

(吉隆坡)首相夫人拿汀斯里羅斯瑪指出,大馬的地中海貧血症患者從2004年的2500人,增至目前的4385人,增長率近43%。

她說,若再不提高民眾對地中海貧血症方面的醒覺,尤其雙方都是地中海貧血症帶因者的夫婦,相信這疾病的新病患將不斷增加。

每个人都有責任控制這病

她今日(週日,8月9日)為一項地中海貧血症醒覺運動主持推介禮致詞時指出,地中海貧血症是一種遺傳性疾病,每個人都有責任控制此疾病,確保它不會“代代相傳”。

“目前大馬每100萬人口當中,就有近60萬人是帶有地中海貧血症基因者,為了避免這疾病一代傳一代,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是鼓勵大眾進行檢驗。”

她欣慰衛生部撥出295萬令吉,免费為地中海貧血症患者提供醫藥治療及展開醒覺運動。

她吁請雇主勿對地中海貧血症患者持有偏見而拒絕雇用他們,甚至把他們邊緣化。

朱基菲里:300診所免費檢驗

馬來西亞地中海貧血症協會主席拿督朱基菲里則披露,估計目前每20名大馬人當中,就有1人是地中海貧血症帶因者。

“如果1名帶地中海貧血症基因者和1名非帶基因者結合,生下的孩子可能完全健康,也可能是輕型患者。不過,倘若雙方都是帶因者,生下孩子則極大可能是重型患者。”

他表示,衛生部在全國300家診所提供免費檢驗,公眾可瀏覽衛生部網站查詢診所的地點。

他强調,倘若患者接受醫生安排的治療及定時吃藥,患者和普通人一樣可過正常生活。



地中海貧血症是一種遺傳性貧血病,由於患者製造血紅蛋白的功能出現問題,以致無法生產紅血球,形成貧血。由於常見於地中海國家、中東、亞洲地區,因此又稱為海洋性貧血(Thalassemia)。

人體紅血球的主要功能,是把養份運送到全身的組織,血紅蛋白則是紅血球內的重要元素。骨髓是製 造紅血球的器官,在長期貧血的刺激下,地中海貧血症病人的骨髓特別活躍,但卻不能有效生產及放出紅血球,於是含有不正常血紅蛋白的紅血球在人體內加速分 解,由於沒有足夠的紅血球和血紅蛋白,全身的組織就因沒有足夠的養份而不能正常操作,構成貧血現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