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05, 2010

生命教育

她用轉注的眼神,盯著小桌上的白紙,然後,用意志驅使一隻腳,在紙上寫了“黃昭芊 ooi zhao qian”幾個字。

黃昭芊小朋友的照片,讓我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。

我看到的是生命的一份悸動,就在昭芊的身上。

是的,字體整齊漂亮,腳趾靈活……,但是,這些都不是重點。

驚人的是她小小的軀體,散發出強大的力量。

這一股力量,正在驅動她的生命,也會改變她的命運。

之前的一晚,我在夜市看到另外一幕。

也是一個小孩,肢體殘缺,衣衫襤褸,雙目無神,躺在路上,身旁一個罐子。

看不出是男孩或女孩,也看不出種族國籍,不……,我根本不忍心看他。

生命在他身上消失,命運在他身上下咒。

天啊!回想起來,昭芊和他,是天淵之別。

生命是莊重的,但是,也可能是卑微的;兩者的分別,在於我們如何對待之。

昭芊的媽媽李愛雲女士,沒有因為女兒身體構造的不同,而逃避或放棄,反而用更多的愛來灌溉,從2歲開始就訓練她以腳代手,克服障礙。

她的姨婆為她縫製特別的校服;舅舅給她製作了一個特別的小輪椅;學校為她安排方便的課室。

還有,那群小朋友,沒有芥蒂地和她一起遊戲。

對生命施以愛,生命就會成長,進而莊嚴。

對生命冷漠、排斥、摧殘,生命就會封閉、枯萎。

當大家愛昭芊,昭芊也會愛自己,她會感覺自己和別人一樣,一點也不差,更沒有絲毫的所謂“可憐”,甚至比很多人都更加健全。

這就是一種生命教育,懂得愛自己,珍惜自己的生命;不管命運降下時是如何,你就是要改變它,使它更加美好,光明。

18世紀,英國經濟學思想家邊沁(Jeremy Bentham)寫了一封信給朋友的女兒,其中一段說:

盡你的能力去創造所有的幸福快樂,盡你的能力去解除發生在你身上的不幸;

“你每一天要儘可能對別人的幸福增加一點,或是讓別人的不幸減少一點;

“如果你在別人的心田增加一點快樂,你將發現,這份快樂是在自己的心田收割;

“如果你將別人心中的悲哀趕走,你將會發現,在你的靈魂的聖殿,洋溢安寧和喜悅。”

我們在昭芊小朋友的身上,學到許多;其中一項是尋找自我生命的意義。

星洲日報/馬荷加尼‧作者:鄭丁賢‧2010.01.05


今天 不是想写什么"神等"人才写的话 只是 今天很巧在生活中 朋友身上 看到了什么是 知足 怎样 才是个懂得为别人为自己想的人 怎样 才是个"好人" 然后又读到这篇 就顺便分享一下 =D

2 comments:

Nick尼克仔 said...

很难得看到你的部落有中文字
天降红雨了
太阳打西边出了
哈哈~
不过这篇文
有感动。真的很感动。

Unknown said...

影视:用脚写字激励人 老夫子大番薯鼓励小昭芊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OzWnEgWgJQ

Post a Comment